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政策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振中国出口的背景下出台的。2008年1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2009年4月8日再决定由上海及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五市首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至今,仍处在内部政策制度完善阶段,尚未实际进行一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全球金融危机则已渐行渐稳。

中国的进出口企业自然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贸易计价结算货币,决定能否做成的是境外进出口商的接受意愿。受制于中国偏弱的贸易地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面临的挑战不小。

中国进出口商绝大多数愿意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问题是贸易竞争力不足。出口商品,谈判地位自然在境外进口商。进口商品,谈判地位也常在境外出口商。近年与巴西淡水河谷、澳洲两拓的铁矿石谈判就是如此。还有一个情况是中国目前美元多,且投资收益低,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对于有美元的中国进口商而言,不论是借来的美元还是出口收到的美元,也希望以美元来支付进口。

来自国际货币发行国的境外进出口企业,美元区、欧元区和日本,自然希望直接用美元、欧元和日元。非国际货币发行国的进出口企业是人民币结算的突破点。不过,这些境外进口商使用人民币支付同样有汇率风险,与其使用美元结算是一样的。特别是现在人民币汇率基本钉住美元。境外出口商,收到人民币,若用于从中国进口则没有汇率风险;用于第三国,同样存在汇率风险。韩国、阿根廷、巴西、俄罗斯等国通常缺美元储备,其政府也希望本国出口商收到美元。

足见,贸易地位是个根本问题。诸如人民币计价结算业务项下的进出口商品报关、进出口核销、出口退税、国际收支申报以及贸易真实性审核、进出口收付汇、人民币账户管理、资金回流及运用渠道、境外公司客户境外人民币结算账户及境外银行境内人民币清算账户开立、人民币买卖渠道及头寸、平仓方式、双边汇率的确定及对外挂牌等操作性问题,虽涉及政策调整、IT系统修改、人员培训等诸多环节,总还可以短期内较快解决。

贸易地位低的问题中期内很难改变,要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量”做大,必须摒弃就贸易论贸易的思路,而要从促进跨境资本流动(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信贷)来着手。真正铁杆支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且有把握做成的只是总部在境内的中资跨境经营企业。深圳华为设在印尼的子公司制造通讯产品,需要从中国进口设备,当然用人民币最好。五矿设在澳大利亚的矿业子公司对中国出口矿产品,也必然首选人民币结算。总部在境内的中资跨境经营企业,人民币为其记账货币。现阶段,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存在,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境外出口商也愿意以人民币来结算。当然,这类意愿总不能长久。地区总部在境内的外资跨境经营企业,属于以中国为经营中心的跨国公司内部贸易,性质类同总部在境内的中资跨境经营企业。非国际货币发行国的企业,本来用的就是第三国货币,只要人民币汇率稳定或对其有利,改用人民币无损其经济利益。加工贸易两头在外,对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会高于一般贸易,进料时以人民币支付,加工三、四个月后,出口再收回人民币。所以,按接受意愿强弱,境外进出口商排序如下:

1、总部在境内的中资跨境经营企业。

2、预期人民币升值的境外出口商。

3、地区总部在境内的外资跨境经营企业。

4、非国际货币发行国的企业。

就贸易论贸易做不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跨境资本流动才是大推手。德国、日本的贸易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但马克、日元成为国际货币的主要推手仍是其对外资本输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需要从中国进口设备和原材料,以人民币来支付。中国直接借给资金匮乏国家人民币贷款,比如出口买方信贷,用于从中国进口。

贸易流动我们驾轻就熟,资本流动我们畏之如虎。现在到了以资本流动促进贸易流动的时候了。对外直接投资(ODI)和对外信贷,还是解决国内过剩设备(过剩产能的源头)的好渠道。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日本推动日元国际化的主要动力就是便利日本对外投资。日本10年来经济低迷,但过剩产能转移到东盟和中国,换回了大量的投资利润,维持日本国民生活质量在“失去的10年”间没有降低。

话题:



0

推荐

黄金老

黄金老

19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1972年生,安徽安庆人,经济学博士,200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4),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改革开放论坛、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第十届共青团吉林省常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