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次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伤筋动骨,主要是美国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遭到重创。美国经济增长的70%靠消费拉动,人要消费必须要有钱,一是自己的钱,二是借来的钱。美国零储蓄,不意味着美国人自己没有钱,美国人的钱大都投到金融市场上去了,买了基金、债券、股票和保险了。2004年美国居民储蓄存款占GDP比例低至1.2%,但共同基金占GDP比例则高达45.4%。2007年底,美国家庭单位的资产负债表上股市相关资产达17万亿美元,约占家计总资产的30%,房地产资产为20万亿美元,约占总资产34%。08年9、10月间,道琼斯指数从11500多点暴跌到7000多点,跌幅40%左右,美国人的财富大幅缩水。所以,10月布什在强调救市的必要时,说了一句“我们必须捍卫美国人民的财富”,这是到位的,美国人民的财富都在金融市场上。这也是次贷危机07年8月份爆发但直到08年二季度美国经济依然不错的原因,道琼斯指数在9月份之前,一直维持在11000点上方,甚至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后的2007年10月11日创出14198点的历史新高,非金融类股票基本上没怎么跌。从借钱来看,美国人习惯借钱消费,但在金融危机打击下美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亏损累累,金融机构又进行估计高达4.2万亿美元 “去杠杆化”(de-leverage),不得不缩减信贷,钱难借了。特别是房价下跌,由抵押房产来融得的综合消费贷款(称为住房净值贷款)大大减少了。自己的钱缩水了,又借不到钱,美国人没钱消费了,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就一下子显现了。

但对美国经济前景也不要过分看淡,有人说美国经济三、五年都恢复不过来,我觉得对美国经济似可保持谨慎乐观,一、两年是能好转的。美国政府大力救市,成效是有的。道琼斯指数基本上在8000点上方稳住了,上周还回到9000多点。若能回到9500点、甚至10000点,美国人的财富缩水就可以很大程度恢复了。美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最困难的时期过后,也有能力扩大信贷投放,特别是美联储间接投入8000亿美元用以复苏信贷市场。一旦有了钱,美国人被压抑的消费热情调动起来,所谓回补性消费。美国最早陷入危机,最早大力度救助,国际原油、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以及美国实体经济的韧性与创新精神,这些因素会促使美国在发达经济体中最先走出衰退。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 风暴策源地的美元汇率却表现坚挺,对欧元、澳元等大幅度升值。其直接原因,大家谈的比较充分,如投资者集中抛售其他高息货币、资金迅速撤出商品市场而回流美元资产等等。其实,美元汇率向来与美国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美元汇率是否见底,不在于美国经济何时扭转,而取决于相关经济体何时发生经济金融动荡。发生金融危机时,各国央行以及国内外的投机者都需要美元。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拉美债务危机、墨西哥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以及俄罗斯金融危机,都曾引起美元的大幅升值。美元从2003年开始贬值,07年以来屡次逆转。真正走强趋势确立是在08年6月份,当时越南发生金融动荡,市场猜测可能波及周边新兴市场。现在大家都在谈美国刺激经济耗费财政资源太多,会引起美元贬值。巨额财政赤字会否引起美元贬值,取决于外部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和美国的汇率政策。美国经济的坏消息已近出清,市场更加看淡欧洲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走强的美元汇率政策也有利于维护遭受重创的美国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话题:



0

推荐

黄金老

黄金老

19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1972年生,安徽安庆人,经济学博士,200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4),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改革开放论坛、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第十届共青团吉林省常委。

文章